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

逃離城市,不惹塵埃「南投走一回Day1、2」

履行從去年開始的「一年出走一次」的計畫,今年當然是留在台灣尋覓咯。買留學生送旅行,很值得!台灣這座島國不大,但幾乎到處都是值得去的地方呀,宜蘭、花蓮、台中、台南⋯這整個學期除了九份以外都在台北待著,雖然有時還是有到處走走,但始終被繁忙的學業生活給捆綁著,還有⋯⋯少不了的感情問題。人生就得在繁忙的都市裡不斷掙扎嗎?所以這次我要到沒有鋼骨水泥的天涯,沒有捷運的海角⋯⋯

所以踏上了南投的旅程。一座被山水圍繞著的縣市。



2016年1月21日(Day 1)     日月潭伊達邵碼頭

出發前的那幾天,簡直是我的災難。本來應該更早踏上旅程的,但卻瀉了肚子好幾天。一直到最後一天上課時都沒有好轉,吃什麼都想吐。旅程都無法安排,還怎麼去旅行呢。直到身體比較好了,出發的前一天才開始認真計劃。所以呢,這趟旅行還是挺隨行的的,邊走邊計劃。

話說這次一心決心要離開城市,能選擇的地方還蠻多的。但覺得海邊留給夏天去會更好,所以才選擇了南投,它也是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縣。


台北沒有直通南投的火車路線,只能到台中再換成客運⋯⋯直通客運倒是有的。但不知道怎麼,很想乘火車去,想要看鐵路上的沿途風景。提前一天買了火車票,結果⋯⋯我又錯過了班車!!真是受夠了自己的粗心大意!這旅途中發生的發生的糗事可多了⋯⋯

不要被錯過的班車影響心情,重新買過一張車票就好了。坐火車到台中的途中,卻是睡著過的,說好的沿途風景呢⋯⋯Orz

在迷糊的情況底下⋯⋯看到了「台中」兩個字。啊,是不是到台中了呀?⋯⋯是!

狼狽的情況下,拿著大包小包下車了。

(照片取自網路)

終於有種到了另一個地方的感覺。這裡和台北不一樣,巴士亦然,又花了一段時間在搞清楚如何搭乘客運。終於找到了南投客運的櫃檯,搭乘到要前往的第一站——日月潭。


在即將抵達日月潭的車上,從窗口漸漸看見了朦朧的湖泊,被樹枝葉子給藏起來了。走馬看花之下,日月潭清澈得像面閃爍的鏡子。客運的司機兼起導遊的工作,稍微介紹了一下日月潭。大家都說南投「好山好水好風景」,因為其位於山區,相當多優美的自然景色。日月潭就是其中一個,也是相當著名的旅遊勝地。

到了日月潭,就坐環島巴士前往民宿的位置——伊達邵碼頭。


奔波了一整個上午,終於到了第一個「家」!PerBed Hostel有張床國際青年背包客棧。當初在找民宿的時候時間很趕,而且在這種火紅的旅遊據點要找到價格低廉的民宿還蠻難的。找到這間民宿時相當欣喜,它是間相當可愛的民宿。

看看它的床位吧。


有懸掛式的。


帳篷式的。


還有最口愛的箱子!
我選擇了睡箱子,因為我可以在裡面盡情的做自己的東西了(壞壞


根本就是個小小的睡房了呀。



日月潭有許多碼頭,伊達邵是其中一個碼頭。伊達邵的「邵」是台灣的一種少數民族的名稱。伊達邵在邵族語為「我們是人」的意思,而這裡就是邵族人聚居的部落。這裡是日月潭水社遊客中心之外的另一個熱鬧的商圈。本來也打算住在水社,比較方便轉車。只是礙於民宿的所在位置,選擇了這裡。這裡和水社不一樣的是更鄉土人情,也比較多小吃。


邵族特色飯,第一感覺:應有盡有。蛋白質、澱粉、維生素蔬菜。只是它實在是太大碗啦!吃得我好撐呀。 這算是午晚餐了,吃了後連晚餐都省去了。

第一天從台北下來南投好累。一整天糊裡糊塗的,時間耗去了不少,今天就先停留在伊達邵碼頭,看看湖泊吹吹風。


看見有碼頭、有山水。就誤以為是大海了。


離開大都市的感覺很棒,尤其環繞著山水。只是常會覺得,我終究不是一個愛在郊外居住的人。郊外的夜裡很安靜,尤其感覺頗孤獨、頗沒安全感的。在城市生活久了,會厭倦,會疲累。但難保我在郊外生活久了,一樣會厭倦⋯⋯永遠都不滿足於現狀,人就是這般犯賤的呀。


夜了,就回民宿休息了。每一天的旅程都伴隨太陽下山而結束。回去休息之餘,又是開始計劃下一天旅程的時候。



2016年1月22日(Day 2)     車埕老街&日月潭自行車步道 

車埕老街在我的行程之中,但對於前往車埕的交通不怎麼瞭解。經查證後,發現還蠻遠的。應該是說,南投的各景點都距離超遠的。來源的距離都需要一個小時以上。

吃過民宿準備的早餐,就趕環湖巴士前往水社,並搭乘長途客運到車埕去了。會想來車埕老街的很大目的是因為那幽美的車埕火車站。


在旅程開始後,我才知道寒流來襲的新聞。可是一切已經來不及了,防風衣,防水鞋,啥都沒準備的。我還不以為意,殊不知這將成為我這趟旅程的惡夢。在前往車埕的車途中,車窗已經被朦朧在水氣重了,儘管我使命的用手擦。還好到站後並沒有雨水,但天氣明顯的變冷了,空中也飄著霧氣。這讓車埕車站更顯陳舊和古早的味道。


車埕車站的這個地方是南投的水里鄉,與車埕村構成一幅靜謐的車埕老街風景。「埕」是台灣閩南語「場」的意思。昔日埔里糖廠於1916年始以台車運送糖到車埕車站將生產的糖運出,在車埕車站前有許多台車停放,站名因此而來。


車站在九二一大地震後曾經嚴重受損,在日月潭風管處重建下,併入了大量木頭的日式風格。車埕也被稱為台灣最美麗的車站。


應該是某個學校的同學進行戶外考察。愛玩的孩子們都走上火車路上去了,這不危險嗎?!不,這是荒廢了的鐵路。


車埕也是集集支線鐵路的終點站。也是說,火車來到這裡就無法繼續前行了,要往回走。
看著火車慢慢開走,心裏有所觸動。



車站永遠是個很討人厭的地方。這裡搭載離別,遺憾。看著你走遠,我只能揮手道別。「人生就是一列開往墳墓的列車,路途上會有很多站,很難有人可以自始至終陪著走完。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,即使不舍也該心存感激,然後揮手道別。」電影《神隱少女》對白


車埕老街


因為班車時程的受限,逗留在車埕老街的時間不長,搭上客運就折返日月潭水社中心了,這才開始好好的享受日月潭之美。


日月潭水社中心一代充滿了租借自行車的店面,最後選擇了離客運站最靠近的店。是的,今天決定騎自行車環繞日月潭。和店員小妹妹拿了自行車,她給了我張地圖,左看看右看看,我問她「我有可能環繞整個日月潭嗎?」小妹有些遲疑,其實日月潭的自行車步道也確實只有半個日月潭,中途得折返的。話不多說,就開始騎上車子了!


日月潭分別是日潭和月潭的合稱,是台灣第二大湖泊及第一大半天然湖泊兼發電水庫。
這段自行車之旅才真正讓我感受到日月潭的美!



我覺得日月潭最美的,是那重重疊疊一樣望不到盡頭的景深。藍天碧潭,山水並列。


騎到向山遊客中心時,為其獨特的建築風格說吸引。從中心往下眺望,日月潭的景色再增添前衛感。


果然,我根本無法環繞整個日月潭,時間上的不允許⋯⋯加上自己已經相當的疲累了。啊以後要怎麼環島?還得練一練體力才行。

日薄西山,趕緊搭乘環湖巴士回伊達邵。回到m後,無法控制的就倒下了。邊旅行邊規劃行程也挺累的,前一晚都無法睡好。我想我不是那種可以在旅程中隨遇而安的人,各種事物都讓我容易焦慮起來。班車,住宿,金錢。大概九點多爬了起來,已經開始下雨了,寒流是真的來了。我沒有雨傘和雨衣,靠著連帽外套上的帽子遮雨便出門找吃的了。路上的攤子和市集都關了,才發現小鎮已經進入閉關模式了。喔對,這裡不是城市。

挺寂寞的。


下一篇:每座城市的故事「南投走一回Day3&4」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