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日星期二

高海拔之戀「南投走一回Day5&6&7」

2016年1月25日(Day 5) 清境農場青青高原

眼一睜開,我又睡遲了。今天是要啟程前往第三個地方的日子,11點多才起床並沒什麼大礙⋯⋯只是過了民宿的愛心早餐時間(崩潰

收拾行李後,不見民宿的老闆娘,應該還在整理著民宿,唯有默默的離開了。在前往客運總站的路途中,選擇了一間早餐店吃了早餐。典型的台灣西式早餐,奶茶與一個吐司或漢堡。有沒有人和我一樣覺得,早餐店的奶茶就是特別好喝?



 最後這三天兩夜的行程會在仁愛鄉度過,也就是火紅的清境農場的所在位置。在埔里總站等候的客運,是從台中高鐵來的客運,這裡只是其中的一個轉運站。車來時也客滿了,唯有站著過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多。踏上客運,離開別有風情的埔里鎮。下回見了!

仁愛鄉位居中央山脈之上,地勢高峻陡峭,因此觀光事業非常蓬勃。客運不斷的往山上行,站著的乘客得抓緊一點才行,但心早已飄到山上去了。非常期待在山上的這幾天呀。而寒流也已經正式告一段落了,煩惱我的下雨和低溫問題應該都過去了,是時候再好好享受我的旅途了。


來到清境農場後,和即將入住的民宿老闆協調後,先逗留在青青草原。在還沒來清境農場之前,以為整座清境農場是一體的,但原來農場裡的景點還蠻分散的,入門票也是分開銷售的。先來了青青草原,據悉是清境農場裡最具人氣的景點。進來後發現確實好美。

草泥馬倒是真的沒看見耶,第一次撫摸綿羊的毛 ⋯⋯靠真的超級柔軟。其實耶不在乎看趕羊秀啦,最喜歡這裡的原因是這裡的遼闊,而四周圍都是高山峻嶺,層層疊進的群山,雲海。最讓我滿足的是從步道上看見這些聳立的高山峻嶺,徹底感受大自然的力量。


據悉清境剛剛經歷了大雪,積雪還是蠻多的。青青草原算是在清境農場的高處,由於和老闆約在客服中心集合,所以在結束青青草原的行程後便往下走了。本來以為會逃過一劫,但融雪還是浸濕鞋子,還是得挨痛,加上背著拿大大的旅行背包下山,太猛了。在客服中心等候的當兒,夕陽西下了。民宿老闆打來說民宿的車子壞了,請了司機來載我進去。這次的民宿,從網絡上得知的傳聞就是超級~陰~森~的,因為在非常深的山處。


今晚,住深山裡。我聽說今晚要住的「家」在很偏遠的地方,也是我這段旅程第三次「搬家」了。司機來接我的時候,天已黑。轉進烏漆麻黑的山路,沒有一點燈。司機說他在清境農場這裡開車五年了,第一次遇到下雪,昨天在雪裡迷路,車還卡在深山裡,快哭了。他來自北部,現在來了中部開車,也很想離開這裡到南部生活去。「我是一個很愛往外走,不喜歡回家的人。但我很愛我的家人⋯離開家,才會想家嘛⋯」聽到這裡,突然感到很傷心。我也很愛往外走,也不愛回家。但這追求自己幸福的道路上,我已經有個很幸福的家。只是我們都知道自己不能停,我們都需要去尋找自己的幸福未來⋯


好不容易,在經過曲折離奇的山路後,終於看見了遠方的一點亮光,似乎快要到了。就是這,清境蕓蘆景觀渡假山莊。來到後,在和老闆做了簡單的登記手續,老闆就請我去吃晚餐了。


餐廳裡有兩位負責餐飲的印尼女傭,感覺這民宿的規模還真不小。在台灣也不是第一次會碰見印尼女傭,而我從小就在和印尼女傭相處的環境下長大。大家都會說馬來語,難免有些親切感。而這裡的女傭在耳濡目染的情況下中文也相當的流利。第一晚吃了杏鮑菇火鍋,冷冷的天氣暖暖的鍋,心滿意足了。因為免費的關係,飯還能任添,一口氣吃了兩碗,山上這兩天都是在吃撐著過的。

說回房間,還是挺不錯的。老闆利用屋頂閣樓的空間改造成背包客棧,意外的發現也是一人一房的,居然還有電視呢!住那麼多次民宿第一次有那麼好康的。稍微休息和規劃下明天的行程,就睡去了。




2016年1月26日(Day 6) 清境周邊村落、小瑞士花園

一大早起來,深個呼吸,山上的空氣就是不一樣,太太太舒暢了。先到餐廳裡去吃早餐。無獨有偶,也是中西二式的早餐唷。


忍不住兩份都拿了,一早起來又是吃到肚子撐的,內心果然徹底併發了姨媽姑姐的貪小便宜心態——吃得別浪費!這裡的自助飲品居然有抹茶,神感動。話說在台灣這段日子,我已經喝抹茶喝上癮了,不爭氣的一杯接一杯。

吃完早餐等著車子下山的當兒,不放過任何可以欣賞山景的機會。這裡實在太漂亮了。附近有老闆種的稻田,也可以看見遠處的一些小村落,青青草原的畜牧場還在附近呢(無數的綿羊盡收眼底)。這間渡假村的套房也是挺美的,光欣賞就夠了。這樣的景色哪是五星級酒店給得了的呢?雖然是偏僻了點,但卻是個遠離塵埃的世外桃源啊。況且附送早晚餐,經營這間渡假村的老闆真的很有愛心。




 早上的司機把我們放在了遊客休閒中心。這裡的景色一樣挺美的。眼前聳立的星巴克和7-11據說都曾是台灣海拔最高的兩家分店。如今最高海拔的,又在哪了呢?


從旅客休閒中心往上走就到小瑞士花園了,但一心想到山間走走。所以就離開了旅遊區,展開小小的探險記。


我決定不搭公車,享受林間小路。或許這是其中一個我想在冬天旅行的理由吧。在長的路,都不會流汗(我的理由很瞎對吧)。不想買門票進青青草原和瑞士小花園都沒關係,山間鄉路處處是驚喜。櫻花,田野,盡在一路上。這樣一個人,真是太棒了。我就像成為那樣一個孤獨旅者,安安靜靜的旅行。


除了附近的農莊外,一路來的賓館確實非常的耀眼。沒錢住不起豪華的賓館也沒關係,豪華賓館遍佈滿山,讓人彷彿置身於英格蘭莊園裡。眼前這座名為英格蘭老莊園的賓館應該是山上最富麗堂皇的了。為了取得這個拍攝的好角度,踏入了別人的稻田,我也算是冒著被一家狗(對是母狗帶著成群小狗那樣)追的風險。乍看之下,確實有如童話般。



走完山間的村落後,回到遊客休閒中心吃了個午餐,就往小瑞士花園的方向走去了。小瑞士花園的入口有個紙箱王主題遊樂區。來到這個專賣店,我算是徹底的失控了~這裡販賣的東西都是由紙張製作的,我這種假文青對木質和紙感的物品毫無抵抗力啊!第一次戰敗,我敗了一個包包、一個帽子和兩個牛皮手提袋⋯⋯(嗚嗚)。




對於小瑞士花園,我的感覺還是一樣的,驚喜不大,覺得有點假了。就像溪頭妖怪村一樣,仿照他國特色的景點似乎都不太名副其實⋯在台灣旅行就是希望來點台灣味道的嘛。但也不是完全不值一看啦。最喜歡的是紅紅的楓葉林步道。


楓葉林徹底併發我的自戀心態。

你問我一個人旅行最大的遺憾是什麼?我會告訴你,就是沒有攝影師啊!

 

 寒流離開的第二天,地上的積水也算幹得差不多了。原本以為一切都過去了,結果我的手機沒電了。還不是因為單反相機淋壞了的關係,一直用手機拍照,很快就沒電了。沒電如何聯絡老闆載我回深山裡的民宿呀⋯⋯幸好小瑞士花園裡的咖啡廳員工借我充了個電。

之後就回民宿了。今晚是最後一晚,但旅程的最高潮可是明天的早上——明天早上要上合歡山賞雪了呀!




2016年1月27日(Day 7) 合歡山昆陽

今天八點必需在遊客休閒中心集合,必須很早吃了早餐就退房了。因為合歡山無法乘搭客運上去,雖然說我秉持著「能走路就走路」的原則,可合歡山吶,我走路上去會死的。吃了早餐,告別兩位員工,由車子已經修好的老闆親自載我到遊客休閒中心去。路途中,老闆說下次不妨和朋友一起來玩。老闆也是這旅程中其中一個對我一人遊感到訝異的人。哈哈,其實也見怪不怪。別說一個人旅行吧,我相信很多本該一個人可以辦到的事情,很多人這一輩子都無法做到。我說我希望和家人來,希望住在那優美的套房。其實每次來看那麼多美麗的風景,都會希望家人也來看看。


合歡山位於花蓮縣秀林鄉與南投縣仁愛鄉的交界處,由七座山峰所串連,並稱為合歡群峰。這是在遊客中心前立有的「合歡山海拔3,158公尺」標示牌前的風景。

上了客運後,客運就往山上沖了!海拔越來越高,景色也漸漸白茫茫起來了。
合歡山冬季白雪皚皚,素有台灣的「雪鄉」之稱。此時的霧氣也重得厲害,空氣中迷糊及了。客運到了某個點就將我們放下車了。我們一邊賞雪,一邊往上走到昆陽休息站。其實一路上還挺驚悚的,地面因為冰塊和冰水相當濕滑,我那雙不爭氣的帆布鞋根本像在被動式的「溜冰」,最危險的是那條崎嶇不平的公路呀,還是有不少車子一直往上走,霧氣又重得看不見前方,一個不小心都要歸天了。我小心翼翼的靠著欄杆,慢慢的往上爬(擦汗。冬天哪來的汗?


合歡山已經算是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範圍當中了。這個國家公園可是橫跨了台中、南投、花蓮三個區域。當初本來有計畫到花蓮旅行,太魯閣國家公園就在計劃之中。這樣一說,我也算來過太魯閣了,翻越這群山,花蓮就在不遠處了。

合歡小雪人,旅程中新交的朋友。它沒嘴巴,所以總是不說話。


熱帶國家的孩子總是很憧憬冰天雪地,無非是我們都喜歡自己得不到的⋯⋯在合歡山上,我告別了我的旅程。下山後就回台北了,不捨得離開南投...告別我的夢鄉,告白一年瘋狂一次的自己。

旅程難免有好多好多的意外。首先相機和鏡頭在低溫淋到雨的情況下,還繼續用得很爽,結果雙雙壞了(要多少錢來修orz)。最好笑的還是自己居然笨得穿了透水的帆布鞋踏上路程,有好幾天兩隻腳掌都浸透在零下幾度的雨水中,凍得疼得不得了,兩個腳踝再次受傷了。

想起過往自己試過忘記帶證件、護照到飛機場,睡過頭搭錯車,迷路加上手機沒電,驚訝自己到現在還沒有把自己弄不見。一切一切都必須感謝一路上幫助的人。在雨中發現我沒雨衣的阿姨把她新的雨衣給了;把物品留在了民宿,店員還主動幫忙郵寄回來給我。每次我都會客氣的問我要付多少錢,我都被拒絕。我該感到慚愧,因為人心用錢是無法買到的。當你長期活在冷漠的鋼骨森林,必然會被別人的友善所驚呆。所以,一有機會才要逃離城市啊。世界的面貌不只是那樣。

自己的粗心大意釀製很多事情發生。但我相信這些回憶在若干年後回想起都是可以笑出來的,都是一個又一個精彩的故事。這旅程,這段日子,在台灣受照顧了。謝謝,台灣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從南投直達客運坐回了台北。五六個小時的車程,在睡醒之際,自己彷彿身在截然不同的海角了。在台北只逗留兩天就會飛回大馬,最後這兩天的住宿正需要好好答謝台藝大學生輔導中心和教官啊,讓我可以免費入住台藝大宿舍兩天,熱情供應熱水和溫暖睡房!














去年冬天的韓國,今年是冬天的台灣...也算凍夠了。



明年夏天出發好嗎?


上一篇:每座城市都有一個故事「南投走一回Day3&4」

下篇:南投7日遊「行程+費用+攻略」
http://chocolate-2-0.blogspot.my/2016/02/7.html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