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日星期一

每座城市都有一個故事「南投走一回Day3&4」

2016年1月23日(Day 3) 溪頭松林町妖怪村&溪頭自然教育園區

今早起床,是下著雨的。估計雨水從昨夜開始就沒停過。起初下得並不大,身上又沒有雨傘和雨衣,就決定穿連帽外套就出門了(真是受不了自己這樣的性格)。這天計劃到南投的溪頭遊玩,但班車的時間實在是很不給力,必須一早出門到日月潭水社搭最早的班車。錯過了民宿美味的早餐,也要告別可愛的有張床民宿了,今晚會直接到埔里去。


來溪頭的主要目是走走樹林的。這裡離日月潭也是很遠,一趟車程都需要一個小時半,去到溪頭的時候,很遺憾的錯過了忘憂森林的班車,只能先去妖怪村看看了。溪頭松林町妖怪村是位於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入口處旁的一個景點,是個日式妖怪村的特色商圈。溪頭妖怪村其實挺小的。基本上,我覺得這裡除了很多手信與小吃以外,倒是沒什麼特別的。日式建築確實有模有樣,但對我而言太假了,沒什麼感覺。


第一次吃黑烏烏的碳燒餛飩麵


午餐後就前往前方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。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之前也叫溪頭森林遊樂區,其實是由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(簡稱臺大實驗林)管理處管轄。園區內有有許多自然景點,大多數是花卉、各種不同類別的樹林和池塘等,並有諸多的森林步道與登山步道。這天原本應該是很靠近大自然、很愉悅的一天,結果因為下雨,少許遺憾。

很喜歡花卉和攀根纏繞著的這個木製圓形建築。


高處有個小涼亭,在雨下得愈來越大的當兒只好躲進去避雨了。寒流的關係,天氣也越來越冷了,被雨水淋濕的手凍得相當厲害,開始擔心接下來幾天要如何過了。眼看雨水開始小了,再繼續往上走。


在往山上的路途中,雨似乎下得越來越大。身邊的人明顯都是來做運動的,運動鞋、防風衣、雨衣、雨傘。只有我穿著一般的大外套和帆布鞋,盡是些透水的衣物!沒多久,鞋子都濕透了,在7攝氏度的低溫下,水冷得相當厲害,我的腳凍得非常疼啊⋯⋯路上有個阿姨看見可憐的我,主動問起「你沒有雨衣嗎?」。我說忘了買,她很快的翻開背包,把還未拆封得雨衣給了我。實在太不好意思了,想說我向她買吧,可是她也不肯收回錢。雨中送衣,真是感人的典故~只好說聲謝謝,繼續往前走了。


林中的天空步道,往下望還挺高的。而此時,悲劇的事情發生了。我的單反相機開不了了⋯怎麼開都沒反應!!一路上我都遮遮掩掩的,覺得相機並沒有被太多雨水淋到才對啊⋯或許是電池沒電了呢?先無法管那麼多了,路還得繼續走。
此刻,雨停了,剩下漫天的霧氣。越過了叢林,我看見了讓我相當亢奮的景色。



印象中,自己好像從未看過櫻花。大家都說要看櫻花,就得去韓國啊、日本啊。原來台灣也有,只是沒有相當盛大的花海吧。台灣南投的櫻花季節似乎快開始了,九族文化村的櫻花季都要來了,但我的行程已經無法趕上了。


這天台北下雪了⋯⋯卻是在我離開台北的時候。雖然無法目睹下雪,但看見櫻花也是挺高興的。天空這時突然又下了一點小雨,把霧氣驅散了。景色更加清晰迷人了。

在天色暗淡之際,離開了溪頭森林教育區。因為今天需要趕往下一個城市埔里。天黑後的溫度更低了,最難受的還是兩隻腳踝,實在是凍得  太  疼  了  。在客運上把鞋子脫下了,換上行李裡乾的襪子。靠,也不是第一次冬天出遊了,這次居然沒有考量到保暖問題。這幾天腳是不是都得那麼疼啊?

到了埔里的車站,忍著腳踝的疼痛,趕快尋找座落在附近的民宿。


終於到了第二個「家」埔里小鎮歐式民宿&背包客棧。老闆娘的貼心慰問讓全身都濕透的我感到超窩心的。我一樣選擇了背包客棧的床位,但這間民宿將每個床位都用牆隔開了,雖然還聽得到隔壁的聲音,但基本上都有自己的私人空間。加上老闆娘人真是太好了,直說自己很熟悉這一代,有任何觀光的問題都能問她。真的覺得這會是個很棒的民宿。

在房間裡趕緊把鞋子給脫了,腳踝快凍壞了。稍微用風筒將鞋子和相機烘一烘,因為相機的電池確實沒有問題,有問題的是相機本身。這下糟了,這架單反相機並不是我的。一切的悲劇,都是這波寒流造成的啦!稍微休息後,還是到附近找可以吃的。埔里是個實實在在的小鎮,夜裡似乎也是一樣,店面都打烊了。最後找到了可以吃的雞排薯條。晚餐後再規劃一下明天的行程,就入睡咯。雖然寒流會持續幾天⋯⋯但總希望明天的天氣會更好。



2016年1月24日(Day 4) 埔里鎮三育神學院

今天爬起床的時候,已經睡過頭了。快錯過早餐的時間了,我必須趕快!


我想說的是~實在是很喜歡台灣民宿準備的早餐!之前在韓國居住的時候,韓國的早餐是以西式為主的,偶爾也有飯糰、泡菜等韓式早餐,老闆或員工也會現場煎蛋給大家,愛心滿滿的。而在台灣住的兩間民宿都會準備中西兩式的自由餐,可以選擇自己烤麵包吃,或者拿粥和各種配菜來吃。


中式的午餐實在是讓人欲罷不能呀!老闆娘也多次強調該豆漿是純手工磨、無添加糖分的。喝下去真的好清爽。吃了粥後,忍不住再去烤麵包吃了。

早上再看看埔里小鎮的外觀,確實相當的別出心裁。


吃了早餐後就到附近的客運站等巴士了。這次在民宿裡借了把雨傘,終於可以好好遮雨了。但地上的積水還是難免踩到,還是避免不了鞋子被浸濕的命運,腳又得疼一整個上午了。今天原訂的行程是到附近的三育神學院參觀,再前往暨南大學櫻花季和紙教堂。可惜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⋯⋯


從網絡的照片上被這裡的風景深深的吸引,特地搭巴士遠道而來的。到了三育神學院,大剌剌的走進去,突然被校工叫著了。「要買入門票喔。」原來這間學校已經美到可以順便賺錢了耶。不過名不經虛傳,這裡確實挺漂亮的。大片的碧綠草地實在叫人內心無法安分啊。


三育神學院是一所基督教會學校,也是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在全世界成立的五千多所教育機構之一。或許正是因為它是基督學校吧,整潔靜謐的校園氛圍正和基督教相呼對應。學校各處也都是些聖經裡的語錄。可惜在參觀的過程中,雨還是越下越大了。好好的心情又被影響了。


雨勢似乎無法在短期內變小,所以就到附近的咖啡室坐一坐,吃個午餐。之後就到車站去等車了——或許這就是我這趟旅程中最悲劇的一天了。因為想要坐直達暨南大學的班車,結果等了很久,都等不了⋯⋯我卻一直等下去。終於想要放棄了,決定先回埔里市中心的車站,再轉乘去暨南大學,但卻再也沒有回埔里的客運經過了。路邊的風超級大,天氣超級冷⋯⋯重點是那雙腳踝,我覺得都快凍得不是自己的了。據說在嚴寒的氣候中,手腳是可能冷得壞死的。我的腳踝究竟會不會壞死在南投之旅中啊⋯⋯

最後,我選擇放棄了。不去濟南大學和紙教堂了。在車站等了幾個小時的車,再去到也都天黑了,此刻的我只想回民宿去把腳浸泡在熱水之中!好不容易終於等到客運來了,雖然客滿了要站著,但能回民宿已經謝天謝地了。

回到民宿稍微休息後,天剛黑又是出門掠食的時間了。拿著民宿的地圖到處走,尋找附近著名的小食、餐廳。應該是寒流來襲的關係,人煙稀少,到處的餐館都是空蕩蕩的,唯有火鍋店最火紅。誤打誤撞的,我就進了一間看似新開的火鍋店吃東西了。


配合店面的宣傳手法,只要現場臉書打卡並在粉絲專頁按讚,就能折扣20元台幣。確實是個還不錯的宣傳手法(笑。爽快的打卡了,冬天就該吃火鍋啊!

尋找晚餐的當兒,才真正的在埔里鎮中遊走穿梭。

埔里鎮因為附近有著許多自然觀光景點,今日也逐漸發展成台灣中部的觀光小鎮。由於埔里是座山城,四面環山,颱風也很少吹進來,這裡有4個W——氣候(Weather)好、水質(Water)好、酒(Wine)好、美女(Woman)多。

其實說想離開城市,有時只是想離開自己待了很久的那座城市,我們去到另一座城市,還是照樣帶上遊客的心情,盡情的遊玩。其實和我們自己的那座城市一樣,每個地方都有它的悲傷,它的哀愁,它的故事。別人來到我們的城市,我們每天在面對的東西,對他們來說可新奇了。我們離開自己的家到別人的家去放下憂愁,別人又來到我們認為充滿憂愁的家尋找歡樂。所以我說,旅行和生活就是不一樣。要真正了解一座城市,還得待在那邊生活一段日子。旅行回來後,我們往往會說「那邊很棒呀,好想待在哪裡永遠別回來。」「那邊的人感覺都好快樂生活毫無壓力啊。」因為我們只是去旅行呀,怎麼知道當地人的苦呢。

時間不早了,就趕回民宿去就寢了。隔天又要「搬家」去了。

上一篇:逃離城市,不惹塵埃「南投走一回Day1、2」
http://chocolate-2-0.blogspot.my/2016/01/day12.html

下一篇:高海拔之戀「南投走一回Day5&6&7」
http://chocolate-2-0.blogspot.my/2016/02/day5.html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